0%

HTML是什麼?網頁基礎知識(1)

認識網頁-網頁構成的三元素

  1. HTML : 文件的主角,HTML相當於人的骨架,要裝什麼內容全部都靠它。
  2. CSS : 相當於人類的衣服,用來美化網站內容長相。
  3. Javascript : 相當於人類的大腦,用於發送指令,要讓網站動起來就必須靠它。

那麼本篇文章就先談談HTML吧!

HTML是什麼?

超文本標記語言(英語: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簡稱:HTML)是一種用於建立網頁的標準標記語言,用來告訴瀏覽器如顯示網頁,HTML由一系列元素組成,您可以使用這些元素(Element)來包裝或標記內容的不同部分,以使其以某種方式顯示或執行。括起來的標籤可以使超鏈接中的內容更豐富,從而可以連結到網絡上的另一頁,斜體顯示單詞等。

讓我們看看實際的例子:

1
<p class="note">大家好,這是一個段落!</p>


  • 開頭標籤 (Tag):該標籤由元素的名稱(在本例中為p)組成,並包裝在打開和關閉尖括號中。

  • 結束標籤 (Tag):與開始標記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它在元素名稱之前包含一個正斜線。

  • 內容 (Content):這是元素的內容,可以是文字,也可以包含其他元素。

  • 屬性 (Attribute): 元素的額外訊息。

    例如:

    屬性 範例 結果
    href: 此屬性的值指定您要鏈接指向的網址 <a href="https://www.google.com">Google</a> Google
    title: 滑鼠移上去該元素時,會顯示的提示文字 <p title="段落">大家好,這是一個段落!</p>

    大家好,這是一個段落!

  • 元素 (Element):開始標籤 (加屬性) 加上結束標籤,再加上內容等於元素。

完整的HTML文檔包含:

1
2
3
4
5
6
7
8
9
10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
<title>My Page</title>
</head>
<body>
<p>This is my page</p>
</body>
</html>
  1. <html></html><html>元素。該元素將所有內容包裝在整個頁面上,有時也稱為根元素。
  2. <head></head><head>元素。此元素包含一些設定訊息,不是要顯示內容。其中包括您想要出現在搜索結果中的關鍵字和頁面描述,用於設定內容樣式的CSS,字符集聲明..等內容。要做SEO關鍵元素幾乎都會放在這裡。
  3. <meta charset="utf-8" />:此元素將您的文檔的字符集指定為UTF-8,此編碼包含了大部分國家的文字,像英文、日文、中文…等等。由於此元素沒有內容,所以可以簡寫成開頭標籤 + 屬性 + 正斜線(結束)
  4. <body></body><body>元素。它包含訪問您的頁面時要顯示的所有內容,例如:文字,圖片,影片,遊戲,可播放的音樂..等等。

常用的HTML Tag

Tag 解釋
h1~h6 網站標題,由大到小分別是h1、h2、h3、h4、h5、h5
article 用來表示這是一篇文章
p 表示段落文字
aside 側邊欄
nav 導航欄
div 表示一個區塊
span 文字,通常會加入CSS來改變字形、大小、顏色
img 圖片
button 按鈕
br 換行
a 超連結
看更多… W3CSchools

SEO

通常我們會在<head>元素內加入一些讓搜尋引擎或是社群網站能夠快速預覽的元素
例如我的這篇文章用GCP快速架設Wordpress網站,含SSL設定,超詳細解析

裡面的head如下:

  1. 給搜尋引擎看的
    1
    2
    <title>用GCP快速架設Wordpress網站,含SSL設定,超詳細解析</title>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這篇文章是寫給完全沒有使用過 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人看的,所以如果你是新手,不用擔心,本文會解釋的很詳細。為什麼用Google Cloud Platform?1.主機在台灣,還可以享有與Google同等的高速光纖網路,速度超快。2.免費一年試用期,如果你更省你甚至可以用到一年半..." />

Google搜尋結果:


  1. 給facebook看的
1
2
3
4
<meta property="og:title" content="用GCP快速架設Wordpress網站,含SSL設定,超詳細解析">
<meta property="og:description" content="這篇文章是寫給完全沒有使用過 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人看的,所以如果你是新手,不用擔心,本文會解釋的很詳細。為什麼用Google Cloud Platform?1.主機在台灣,還可以享有與Google同等的高速光纖網路,速度超快。2.免費一年試用期,如果你更省你甚至可以用到一年半...">
<meta property="og:image" content="https://blog.shiangsoft.com/gcp-wordpress-ssl/banner.jpg">
<meta property="og:image" content="https://blog.shiangsoft.com/gcp-wordpress-ssl/gcp-login.jpg">

當把這個網址貼到Facebook時:


上面的舉例,只是SEO的一些基礎,如果自己寫網站的話,還有很多值得研究呢!

一個好的HTML架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
<title>文章標題</title>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文章描述" />
<meta property="og:title" content="給Facebook看的文章標題">
<meta property="og:description" content="給Facebook看的文章描述">
<meta property="og:image" content="精選圖片URL.jpg">
<!--其他社群軟體的seo tag -->
</head>
<body>
<!--header-->
<header>
<h2>Header</h2>
</header>

<section>
<!--nav 導航欄 -->
<nav>
<ul>
<li><a href="#">導航選項1</a></li>
<li><a href="#">導航選項2</a></li>
<li><a href="#">導航選項3</a></li>
</ul>
</nav>
<!--article 文章 -->
<article>
<h1>文章標題</h1>
<p>...</p>
</article>
</section>
<!--footer-->
<footer>
<p>Footer</p>
</footer>
</body>
</html>

正確的使用Tag,有助於SEO優化,
以工程師來說,最愛用的就是<div>了,

比如:

1
2
3
4
<div class="header">
<div class="aside">
<div class="nav">
<div class="footer">

但因為id, class可以任意取名,一個導引列可能被設計師取名為: nav, navication, menu, toolbar…等等

因此 W3C就為這些常用的結構規範了新的HTML Tag 包括 <header><footer><aside><nav><section><article> 等等

不同的Tag會造成語意上不同的差別,使用正確的Tag才是,才能讓Google爬蟲可以更容易認識你的網站,因此提升網站排名唷!

結語

由於我工作在做的網站,都是公司內部自己使用,因此我也不清楚架構的重要性…
完全都是靠<div>打天下,開始慢慢接觸SEO之後才驚覺,原來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不過一般人大都用CMS(內容管理系統)在架設自己的部落格,如:Wordpress,
如果你的網站是用Wordpress,大部分該注意的內容應該都幫你處理好了,
不過在選主題的時候可能要慎選,如果挑到亂用Tag的主題,可能會大大影響你的網頁排名唷!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個Like! ↓↓↓
>> 或者,請我喝杯咖啡,這樣我會更有動力唷! <<<
街口支付

街口支付

街口帳號: 901061546

歡迎關注我的其它發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