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什麼是網域?網域能做什麼?架網站你必須知道的事情!

隨著網頁製作技術的流行,很多人開始製作自己的網站,不論是部落格、電子商務、或是一些自媒體。
在架設網站的過程中,購買自己的網域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那麼繼續看下去,我會告訴你網域到底是甚麼?有哪些用途?然後如何設定自己的網域?

IP和網域

IP(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是什麼?

在現實世界中每戶人家都要擁有唯一的地址,所以我們要寄信給別人時,只要寫上地址,郵差就能精確地將信送達到目的地。

那麼在網路裡也是一樣的, IP 就是我們在網路世界中的地址,傳送者可以根據 IP 位址進行辨識,將資料傳送到唯一目的地位址完成通訊。

世界各地的 IP 位址必須具有一致性,才不會導致辨識上的混亂,故必須依循共同的規範才能達成。

網域(Domain Name)是什麼?

由於 IP 位址是由四組數字組合起來的,像是192.168.1.56,
但是用數字來表示相當不容易記住,因此人們就希望能為他們取一個方便記憶的名稱,這時就產生了「網域」。

舉例來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搭計程車時,
會跟司機大哥直接說: 我要到「台灣大學」。
而不會跟司機說:到「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灣大學的地址)。

DNS(Domain Name Service)是什麼?

DNS 是指網域名稱系統,用於控制您的網域名稱網站及電郵設定。
訪客進入您的網域名稱時,其 DNS 設定控制將到達哪家公司的伺服器
其實我們購買網域,主要就是需要DNS來管理我們的網站

以下為DNS可以管理的紀錄類型

紀錄類型 目的為何
A 紀錄 將 IP 位址連接至主機名稱
CNAME 記錄 一個主機允許有一個以上的 DNS
mx 記錄 確定電郵會傳送到正確位置
NS 紀錄 含有名稱伺服器的資料
TXT 紀錄 提供有關主機的額外資訊,或提供更多伺服器的技術資訊
SRV 紀錄 尋找託管特定服務的電腦
AAAA 紀錄 提供不合標準 A 紀錄格式的 IP 位址
SPF 紀錄 用來協助防止垃圾郵件

下圖為我們輸入網址到回應的流程:

為什麼要買網域? 網站一定要有網域嗎?

其實沒有網域,我們也可以直接輸入您的IP位置來瀏覽網頁,但卻會產生下列問題:

1. 使用者無法記下4組IP數字
2. 容易被駭客入侵,為網頁來說會很不安全
3. 搜尋引擎不會以IP來收錄

所以,如果你的網站只是自己使用,當然你可以選擇不要購買網域。

但是如果你的網站是需要公開的,像:公司形象網站、部落格、電商網站…等等
那麼我建議你還是購買自己的網域吧!

網域的用途有哪些?

1.網站: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用途了,下面待會會解釋如何設定DNS到你的主機唷

2.轉址:

可以設定轉址到自己的facebook粉絲團、IG…等等

下面就實際將我的子網域:https://facebook.shiangsoft.com

轉址到我自己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rshiang.jian

GoDaddy DNS 設定畫面:

Godaddy

在網站還沒建置完成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轉址到Facebook粉絲團首頁來當作緊急網站!

3.電子郵件服務:

無論你是個人、公司或組織單位,都可以透過自有的網域名稱建立專屬的網域電子郵件。

4.營利:

由於註冊網域名稱屬於先到先得,加上大多數的網域名稱年費都不貴,所以有些人的確以註冊網域名稱進行營利。方法也不難,就是去買一些他個人認為名稱很有潛力、將來會有人或公司想要的網域名稱,等到真的有人想要的時候,再以較高價格轉讓網域使用權給有需要的人。

例如鼎鼎大名的Google網域就曾經被一名學生買下,最後高價買回:他以400元買下「Google.com」竟賺回40萬

常見的頂級域有哪些?如何選擇?

  1. .com
    公司行號才可申請,需要公司資料。但現在一班民眾架設的網站也可以使用
  2. .tw
    公司與`個人都可申請,主要以台灣的網站為主的話會申請這個
  3. .idv
    個人網域,只要有身分證即可申請
  4. .org
    財團法人才可申請,需要財團法人資料
  5. .net
    網路事業機構,例如中華電信、seednet等才可使用或是其他網路事業
  6. .edu
    教育機構,一般為學校機關的網址,非一般補習班等機構
    例如台灣大學的網址就是:https://www.ntu.edu.tw/
  7. .gov
    政府機構,為政府網頁使用之網址,一般人無法申請
    例如台北市政府的網站網址就是:https://www.gov.taipei/

個人建議如果是自己架站,那麼通常我們選擇.com.tw的頂級域為主會比較好

DNS設定教學 (將網址對應到自己的網站主機)

這邊我們會以GoDaddy為主,
如果你的網域是從其他地方購買,應該也能找到相對應的設定才行

找出網站主機的固定IP

由於我的部落格網站是建立在GCP上 ,
因此我就從GCP上找出我主機的固定IP如下:

GoDaddy設定

以我的網域shiangsoft.com為例
在DNS的地方我們設定如下:

  • 類型: A (因為我們要將網址對應到IP,所以選擇A類型)
  • 名稱: blog
    這邊由於我希望我的網站進入網址是blog.shiangsoft.com
    因此這邊設為blog。如果你希望是www.shiangsoft.com可以設成www,自己決定就可以。
  • 值: 填入您的主機固定IP
  • TTL: 1小時

如圖:

這樣就設定完成囉!

總結

其實購買網域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品牌,有了自己的網域才算真正擁有自己的品牌,「品牌價值」對於長期用心經營自己部落格或網站的人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有心經營自己事業的人,別猶豫,趕快購買自己的網域吧!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個Like! ↓↓↓
>> 或者,請我喝杯咖啡,這樣我會更有動力唷! <<<
街口支付

街口支付

街口帳號: 901061546

歡迎關注我的其它發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