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VPN是什麼?VPN能做哪些事?

VPN 是什麼?

網路上的許多攻擊都是因為使用了來路不明的的網路所引起,最常見的就是連上開放或公共的 Wi-Fi 網路。
在公共 Wi-Fi 上網時,我們無從得知 Wi-Fi 的所有者是誰,會不會有小偷從半途攔取我們的重要資料(如帳號、密碼、電話、私密照片..等等),或是被駭客植入木馬而渾然不知。

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 虛擬私人網路) 是一種在公共網路(Ex: 免費 Wi-Fi) 創建安全且加密的連接的技術,通過阻止截聽與嗅探來提供機密性,還允許傳送者身分驗證,以阻止身分偽造,同時通過防止資訊被修改提供訊息完整性。常用於連接中、大型企業或團體與團體間的私人網路的通訊方法。

簡單來說,VPN就是主要的目的為了保護我們上網的安全性。
我們知道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保護我們的頭,
我們知道為了防止感染新冠(武漢)肺炎病毒,出入公共場合要戴口罩,
但我們卻不知道如何保護我們個人私密資料不被竊取。

保護之外,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可以「跨區域」。例如,我們可以透過 VPN 連線到美國的伺服器,那麼就能偽裝成美國的IP,進而使用美國當地才能使用的服務(如: Netflix、Disney+、Hulu…等)

當然,並不是所有VPN都是安全的,有些免費VPN也是可能隱藏著惡意木馬程式,因此我們需要謹慎挑選。

VPN 的應用範例:

想一想,一家銀行的公司辦公室位於美國的華盛頓,該辦公室的網路有100台電腦。假設另一家銀行分支機構位於印度孟買和日本東京。在總部與分支機構之間建立安全連接的傳統方法是在分支機構與總部之間建立專線,這成本既高又麻煩。VPN可以讓我們有效地克服了這個問題。

使用情況如下:

華盛頓公司辦公室的所有100台電腦都連接到VPN服務器。
坐在孟買辦公室的人使用撥號窗口連接到VPN服務器,VPN服務器返回一個IP位置,此IP位置屬於公司辦公室本地網絡的一系列IP地址。
這樣,來自孟買分支機構的人員便成為總部的當地人員,並且可以通過公共互聯網安全地分享訊息。
因此,這是擴展私人網路(甚至跨越該國地理邊界)的一個不錯方法。

VPN 的3大優點

  1. 跨地理性:VPN可以讓您更改IP位置,讓您看起來就像位於其他國家一樣,進而達到瀏覽不同區域的限制網站和內容。Ex: Netflix、Hulu、BBC、愛奇藝、線上遊戲…等
  2. 安全:利用許多通訊加密協定來達到其高安全性。隱藏IP位置,避免ISP業者(Ex:中華電信)追蹤、儲存、出售資料。
  3. 成本:因為是在公用網路上建立,只要公用網路的價格,不用專線的費用。

大家都在用的VPN品牌介紹

Nord VPN 詳細介紹,台灣、香港最多人使用的VPN
Ivacy VPN 詳細介紹與測試心得
Express VPN 詳細介紹,評價最高、最穩定的VPN
Surfshark VPN 詳細介紹,被譽為是最佳新人,國外評價極高
IPVanish VPN 美國最受歡迎的VPN之一,詳細介紹與評論

有了 VPN 能做哪些事?

翻牆解鎖(跳板)

VPN最重要的功能當然是翻牆啦!

有些國家其實是沒有那麼開放的,例如:中國、中東、北韓,在這些國家,我們連Facebook、Line等等社交軟體都是沒辦法使用的!
以我們台灣來說,也是很常會去中國出差,或是旅遊。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透過 VPN 翻牆出來,就能正常使用我們的Facebook、Line啦!

中國翻牆 VPN 推薦:IvacyVPNNordVPN
連回中國 VPN 推薦:快帆VPN

解除跨區域影片限制

很多網路上的影片都是有區域限制的,例如:愛奇藝、Netflix…等等

這時我們透過 VPN 跳轉成當地區域的IP,就可以觀賞當地的限制影片啦!

這裡我使用 IvacyVPN 跳到美國(US)

然後就能看美國的 Netflix 啦!這裡就能看到一些台灣還沒有的影片。Ex:復仇者聯盟3。

跨區域影片 VPN 推薦:NordVPNExpressVPNIvacyVPN

預訂機票和租車(用其他地區的價格)

航空公司、租車公司,其實在針對不同地區的客人是會產生不一樣的價格

假設我們要去日本旅遊,可以嘗試用VPN跳到日本去,看看當地的價格,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唷!

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在各國都有不同國家的遊戲伺服器,各國的遊戲的版本、設定也都不一樣
也有許多人搶在台服上線之前先跑去國外的伺服器玩,這樣台服一開馬上就可以當高手爽一陣子!

推薦: ExpressVPN

解除下載限制

常常我們在下載某些比較大的檔案時,會遇到流量限制被封鎖的情況,

這時我們可以利用 VPN ,換一個IP,就可以繼續下載啦!

下載其他國家的 Line 貼圖

除了台灣以外,各個國家像是日本、美國,也都有他們國家的免費 Line 貼圖。

那麼我們可以透過 VPN 連線到該國家,就可以下載該國的免費貼圖囉!

爬蟲程式

如果您是像我一樣是個工程師,做爬蟲程式時,常常會因為太頻繁而被擋IP,
這一被檔可能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都有可能,
這時候您就可以透過VPN換一個IP,就可以馬上繼續開始爬蟲啦!

遠端工作

近期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武漢肺炎)影響,不少企業開放同仁遠距工作,
這時如果要取得公司內網的東西,就會請員工透過 VPN 連線到公司作業。

避免被追蹤

其實我們在瀏覽任何網站的時候,該網站都能取得你的 IP。
如果要避免被追蹤的話,我們只需要先連上VPN,透過VPN再連上要瀏覽的網站,對方就沒辦法知道您的真實IP了。

誰適合購買 VPN

  1. 企業人士: 如果您的公司沒有提供VPN,且您經常處理涉及機密相關的資料
  2. 記者: 避免獨家消息走漏,最好也購買VPN提升安全性
  3. 政治相關人物: 政治人物往往經常接觸一些較機密的資料,也建議使用VPN
  4. 一般人: 如果您想要保護自己的個資,或是您經常傳送一些私密照片,又或者是您想要使用其他國家的一些服務,VPN就是您最佳的選擇啦!

結論

本文介紹了VPN的原理,以及VPN的幾項使用案例,未來如果有想到其他的使用方式會再補上唷!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個Like! ↓↓↓
>> 或者,請我喝杯咖啡,這樣我會更有動力唷! <<<
街口支付

街口支付

街口帳號: 901061546

歡迎關注我的其它發布渠道